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

P-Value

P-Value (P 值) 是在統計檢定中用來顯示「顯著性」的指標,反應出虛無假設成立的可能性。
因此,P 值越小,表示檢定的結果越顯著,越可以拒絕假設檢定中的虛無假設。

P-value > alpha 落入接受區 不拒絕虛無假設(non-reject H0)
P-value > alpha 落入拒絕區 拒絕虛無假設(reject H0)

alpha(顯著水準)通常為0.05(5%)

For example,想要知道吃藥與沒吃藥之間有沒有差別,於是我們就去做研究,得到一些數據。
然後,就要做統計檢定。通常我們的虛無假設會是「吃藥與不吃藥沒有差別」, 因此當我們得到 P 值之後,就可以根據這個值的大小,來決定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到底有沒有差別。
一般來說,如果 P 值小於 0.05(reject H0),我們就會說是吃藥與不吃藥有差別的,如果小於 0.001 那麼就會是有非常顯著的差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