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

Exploratory study 探索性研究

#探索性研究是為了釐清與定義一問題的本質所做的初始研究。探索性研究的不像結論式研究(敘述性研究和因果性研究)有明確界定的研究問題和假設,並能夠以結構式的方法進行研究,主要適合應用於研究主題涉及釐清問題本質,且為前人未做或甚少做過的主題,目的在於發掘與洞察一些想法、觀念與見解,而不在於為一些現象作推理或提供明確的解決方案(Churchill, 1995Zikmund, 1994)。

1. 探索性研究:其最主要目的是從出現異常徵兆的現象中,依所面對的各種狀況,非正式地小規模收集各種可能資料來釐清並確認問題所在,從而確定研究主題。

2. 描述性研究之目的是在敘述一個整體的現象或是特色。可能很簡單,也可能很複雜,對問題的界定很清楚,複雜的會有研究假設,且會使用到統計分析技術以驗證假設。

3. 解釋性研究注重對所研究的各種社會現象或事物的特性、內在關係、成因和規律作出清楚的理論說明,亦可擴大理論之概化程度。

4. 預測性研究即著重預測的能力,需要更客觀的資料來進行。

#驗證性研究即是因果性研究,探討變數間之因果關係,其發生通常於前三個研究之後。其實上述四種研究取向都有某種程度的涵蓋,如描述性研究亦可以有預測性質徎是解釋性質,驗證性研究也可以有解釋性質,諸如此類,上面的分法較細一點,但實際上大約可分為探索性研究、敘述性研究與因果性研究等三類即可,其中包含很多種進行方式,且在實際的狀況中,也很難把一個研究完全歸於某一類的研究取向,因為絕大多數研究都同時包含多種取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