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難題想破頭無解? 不如先睡一覺

荷蘭研究發現,讓自己為其他事分心幾分鐘,或甚至將問題拖到隔天,有助大腦想出理想的解決方案。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,實驗指出,人們有意識地和難題交戰,比起暫時將問題丟到腦後的人,更有可能得到錯誤的答案。

研究員要求受試學生,從4款虛構名牌汽車中選出最佳車款,每款擁有12種不同的功能,但其中兩款擁有較佳抓地力和燃料效率。在了解每款車後,其中一組學生被要求立即選擇。

另一組則進行第2項測試,目的是在他們做決定前,先占據他們的思緒5分鐘。實驗結果顯示,這組「無意識思考者」,更可能選出最佳車款。荷蘭專家認為,這是因為他們的潛意識,被賦與衡量所有優缺點的時間。他們說,「延後思考」對於在財務重大決策上陷入兩難的人,例如買房子,也有所助益。

率領荷蘭奈美恩大學這項研究的心理學專家波斯說,實驗證明,先忘掉決定,往往能產生最佳結果,特別是如果涉及複雜問題時。

referenc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