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


          曹操

對酒當歌人生幾何 ? 譬如朝露去日苦多 .

慨當以慷憂思難忘 . 何以解憂惟有杜康 .

青青子衿悠悠我心 . 但為君故沉吟至今 .

呦呦鹿鳴食野之苹 . 我有嘉賓鼓瑟吹笙 .

明明如月何時可掇 ? 憂從中來不可斷絕 .

越阡度陌枉用相存 . 契闊談讌心戀舊恩 .

月明星稀烏鵲南飛 . 繞樹三匝何枝可依 ? 

山不厭高海不厭深 . 周公吐哺天下歸心 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春節期間,緯來育樂台推出<三國>大戲,

三國時代真是人才輩出、星光閃閃,時常讓人流連忘返、意猷未盡

當時赤壁之戰兩軍對峙,曹操寫了<短歌行>

用以抒發時光易逝、功業未就的苦悶

以及渴望招納賢才以建功立業的急切心情。

本詩賦處處可見曹操的雄心壯志和宏偉的抱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翻譯

端起酒杯高唱詩歌,人生在世能有多久?
譬如朝露,逝去的日子何其多啊!
慷慨高歌吧,令人難忘的憂愁事情多著呢。
該用什麼方法消愁解憂呢?唯一的方法就只有喝酒了!
青衿賢士,是我心裏最深的掛念。 
一切都是為了你,我默默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鳴,悠然吃著野草。   
我有嘉賓,讓我高興的鼓瑟吹笙款待你吧!     
您如明亮的皓月高掛,我又何時才能得到呢?
心裏的憂愁,何時才能斷絕呢?    
您越過田間小徑,遠道而來,屈尊相從,讓我問候問候吧!   
我們聚在一起談心宴飲,重溫舊日的情誼。
月明星稀的夜晚,烏鵲都向著南方飛去。
牠們繞樹飛翔三圈,尋覓著可以棲息的樹枝!    
山不嫌高,海不嫌深。
我願像周公一樣禮賢下士,期盼眾心所歸。早日一統天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