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Free—The Future of a Radical Price《免費-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秘密》CH3~CH5


CH3 免費的歷史
拿免費當武器
‧過去電台播放音樂,樂曲人和作曲人抽3%~5%的版稅,樂曲人和作曲人按表演次計酬。廣播業者可放的音樂數量減少,版稅要求越來越高。
‧本身的版稅機構廣播音樂公司,吸引一些原本被冷落或名氣不夠響亮的樂手加入,他們同意免費播放他們的音樂。
‧原先向廣告電台收費,來交換播放音樂權利的商業模式,徹底瓦解。相反的,電台變成樂手的主要行銷通路~改由唱片銷售或門票來得到收入。

一場賭注
‧生物學家厄利什與經濟學家賽蒙,打了一個賭注,他相信「不受政府控制的原料成本(包括石油、穀物),長期不會上漲。」
厄利什則認為經通貨膨脹調整後,一些金屬的價格會上漲,他選了一些金屬,結果厄利什所選之金屬價格全部都下跌。

經濟學家賽蒙之所以贏的原因是
「替代效應」:如果有一種資源變得太過因少或昂貴,人就有動機去尋找豐富的替代品。

使商品變得更加便宜,價值會轉移到別的地方,就如同我們從過去勞力密集轉到現在知識密集。

CH4 免費心理學
市場只有兩種:「免費」vs「其他市場」
價格為0是低價格的好幾倍,而需求是以非線性的方式往上衝。
「免費」加速通過決定,提高願意嘗試的人數,放棄直接收入,交換到消費者可能大量的試用。
「收費」不論價格,都會製造心理障礙。
‧在免費的世界中,即使只是小額付款,也會損害到使用者的偏好,並提高他們接受免費東西。

「心理交易成本」:花腦筋思考的費用,而人們傾向於選擇最不需要思考的東西。

「小額電子付款」:可以輕鬆支付很小的金額。
選擇的經濟成本降到最低,但仍存在認知成本。(因為你仍必須付出金錢)

‧免費的負面意涵—不必花錢得到的東西,人們往往不加珍惜,如何消費他也不加多想。
例如,某慈善機關—提供免費巴士車票,每張票花掉慈善機關30美元,人們卻常遺失。之後,訂定新規定,所有車票花一美元購買,以沖銷補發成本,但遺失卻減少了,由於投入了錢,客戶變得謹慎,車票的價值也變高了。

免費可能鼓勵人們暴飲暴食、囤積、隨意消費、浪費、內疚和貪婪。
制定一個價格收費,就算是很低的價格,也代表了負責。

CH5 搶先到不必計較
搶先便宜賣
快捷半導體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諾伊斯和重量級業務員桑德斯都知道,產量增加的同時,電晶體的成本也會迅速下跌。 為了第一筆買賣1211,早期的電晶體,就先降價求售,定價為1.05美元(當時傳統真空管,為1.05美元)。 果然有效,她們走在價格下跌之前,目標訂為1.05美元,因此佔有調諧器市場的90%,兩年後他們調降到0.5美元,還是有利潤。

按下零定價的心理開關
工程師凱伊,發展出一個電腦概念,不加節制的揮霍,在螢幕上做些好玩的事,畫圖示、用滑鼠指揮游標、將螢幕切割和加進很酷但沒有用的動畫。

他知道科技人員的工作不是思考科技到底有什麼用處,他們該做的事,是讓科技變便宜、好用,以及無所不在,任何人都能用它。由一般使用者自己想出要用它來做什麼。因為科技的免費和開放給所有的人,使用者才能夠不斷做實驗,合力用自己的內容、構想和自己住進去。

今日的網路,希望找到方法吸引最多的使用者來利用中央資源,技術能力成長的同時,成本將分散到越來越多的閱聽人身上。技術成本每十八個月減半,東西向零邁進,應該按下心理開關,當價格下跌之後,把它視為好像免費,可以享有很大的好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