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Free—The Future of a Radical Price《免費-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秘密》CH1~CH2


CH1 免費的誕生
1.免費(便宜)的刮鬍刀,找到了合作夥伴,可拋式刀片就有了需求(利潤高)。
2.免費送行動電話,賣月費方案。
3.辦公室免費安裝漂亮的咖啡機,昂貴的咖啡包則賣給經理人。

CH2免費學
第一類免費-直接交叉補貼

免費東西:吸引你掏錢購買另一樣東西的任何產品。
免費對象:願意以『某種方式』付費的人。

‧產品組合裡~某些產品價格為0,好讓獲利不錯的其他產品更容易賣出去
‧任何一套產品和服務,每個環節的價格,往往是心理因素。
1.Wal-Mart 推出DVD光碟機買一送一時,目的在於吸引你前來,然後付錢搬走能讓他轉到錢的商品。
2.行動電話公司將通話費率壓低,但你的語音留言月費就有利可圖。
3.信用卡免年費~你向零售商買東西,銀行向零售商收取服務費來創造收入,零售商將他們負擔的費用直接轉嫁給你。

第二類免費-三方市場

1.免費東西:內容、服務、軟體及其他
2.免費對象:每一個人
3.無線廣播讓人「免費收聽」,電視讓人「免費收看」
‧第三人付款,參與前面兩方之間免費交換所創造出來的市場。廣告主付錢給媒體,以接觸消費者,消費者再回過頭來支持廣告主,最後付錢的人是消費者,但只是間接支付較高的價格,因為行銷成本墊高的價格。

‧成本分散或者遭到隱藏,讓消費以為最初產品免費。

「雙邊市場」:有兩組截然不同的使用者群體,相互支撐而產生綜和效果。


第三類免費-免費增值


免費東西:搭配付費加值款的任何東西
免費對象:基本款使用者

‧內容從免費到昂貴分級,而加值付費的「專業版」(功能較多)或「免費」典型的線上網站,採5%守則。
‧5%法則:即5%的使用者養活所有人。1位使用者取得加值款,其19人能免費獲得基本款,這套辦法行的通的原因,在於服務19個人的成本趨近於0。

第四類免費-非金錢市場

免費東西:人們選來贈送,不期待付費的任何東西
免費對象:每一個人

‧經濟禮物
分享的動機:重視名聲、希望引來注意,比較不容易衡量的因素,例如表現欲,好玩、結緣、滿足和單存的自利
維基百科1200萬篇文章。
Freecycle供應的百萬件免費二手商品。

‧勞力交換
利用服務的行為創造某種有價值的東西
當你在Google搜尋資料,在協助這家公司改善它的廣告定向演算法。
在Yahoo知識投票,同時也增加了Yahoo知識,並提升其搜尋排名。

‧剽竊
網路音樂,數位重製和點對點流通,音樂真實流通成本幾乎為零。
有人乾脆將作品放在網路上免費下載,改用演唱會宣傳和販賣商品、授權等其他方式賺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