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

Bibliometric Analysis 書目計量學分析

  • 書目計量學是一種利用數學及統計之計算法,對所有形式之出版品與其作者,進行組織、分類及量化的評估。
  • 在學術發展史上,任何一門學科或研究的發展及創新,都是建立在前人的研究成果為基礎之上,進一步的研究發展而來。而在學術領域中,資訊使用者將引用前人的觀念或行為,稱為“Citation”(引用)。
  • 使用「引用」這個詞時,將只涉及引用行為,而包含在引用行為的兩個對象將分別稱之為「來源文獻」(Source Work , Citing Work)和「被引文獻」(Cited Work)。

  • 引文分析(Citation Analysis)是文獻計量學中重要的研究領域
  1. 引文分析即是探討分析來源文獻(Source works)及被引文獻(Cited Works)之間的關係。最重要的特徵是在於利用各種數學、統計學的方法,以及比較、歸納、抽象、概括等邏輯方法,對於期刊、論文、著者等各種分析對象的引用或被引用現象進行分析。
  2. 透過引文分析,研究者可以了解某學科領域的發展現況、學科領域內文獻使用的特性、學科領域內文獻彼此之間的關聯性,以及學科領域研究的未來發展趨勢等。
  • 布萊德福Samuel Clement Bradford, 1878-1948 創立布萊德福文獻分散經驗法則,是文獻計量學的主要奠基人。
  • 文獻老化的概念:學術文獻隨其“年齡” 的增長,其內容日益變得陳舊過時,作為資訊源的價值不斷減小,甚至完全失去利用價值。

reference:
陳光華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